红木家具知识

首页 > 新闻资讯 > 红木家具知识

入门必读:名贵红木家具(木材)排行榜!

2022-9-23 8:21:03    from:年年红红木家具    浏览:4050

“人分三六九等,木分花梨紫檀”,能够列入《红木》国标58类的33种红木,无疑其材质在名贵硬木之中都是出类拔萃的。而在这33种红木之中,其市场上的价格与认可度也有很大的区别。

在此,优选一些目前市场认知度较高的国标红木,以两大阵营列出。列入“八骠骑”的,大多因为其是红木市场的主力用材,排名未考虑价格因素;列入“五虎将”的,则基本是按其价格排名。

因为出材率的问题,红木原木与红木家具价格排名也并非一致,比如,按原木价格,排名为:海南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大叶紫檀、微黄檀;但如果从成品家具的价格来,微凹黄檀成品家具的价格则无法列入前五。在此,以红木成品家具的价格作以排序。


五虎将


NO.1 海南黄花梨(降香黄檀)


  降香黄檀为黄檀属、香枝木类,产于中国海南岛,俗称海南黄花梨,近年来,其价格剧涨,价格水平已高于紫檀木。


  木性稳定,纹理清晰,木纹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呈现出狐狸头、老人头及毛发等纹理,即为人们常说的“鬼脸儿”,但并不是所有的海黄都有鬼脸。黄花梨木质坚硬,手感温润,不会有粗涩的感觉,有如萤火虫般的磷光、木屑经浸泡后水是绿色的。


  特征:

  1、气味:拥有淡淡的降香,并不像沉香那样浓密而且香味持久,只有新切面或者封严的杯子、罐子才好闻到,一旦新切面暴露在空气中,不久香味就慢慢淡去,直到刮开新的表面就又会散发出来。此外,即便在雨天或者潮湿的天气,海黄也会散发出悠悠降香。

  2、花纹:树干花纹清晰,且黑筋较为明显。但到根部花纹相对模糊,黑筋清晰度也不高。

  3、色泽:绝大部分海黄材质,表面比较容易打磨出荧光,扫蜡后成半透明琥珀质感,温润如玉感,而少数长期泡水的海黄根料或杆料会出现像越黄一样的材质表面,光打磨不上蜡反而要好看得多。

  4、鬼眼:大多人把海黄“鬼脸”做为鉴别的重要指标,其实这是错的。越黄也有“鬼脸”,所以要一眼分辩,必须看“鬼眼”,所有海黄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所谓“鬼脸”中心点特别黑的那个点,俗称“鬼眼”,而越黄没有鬼眼。


NO.2 小叶紫檀(檀香紫檀)

  檀香紫檀为紫檀属、紫檀木类,主产于印度安德拉邦,俗称“小叶紫檀”,也是市场传统概念中唯一的“紫檀”,是世界上最名贵的木材之一,被尊为木中之王。


  檀香紫檀几乎归集了名贵木材的所有优点于一身,并且生长期极其缓慢,且树多空心,在民间素有“十檀九空,百年寸檀”的说法。

  特征:

  1、观“颜色”:新剖面呈橘红色,经过一段时间的氧化之后变为紫红色,而树叉点颜色为深褐红色。

  2、看“牛毛纹”:有一点一点如同牛毛一般的纹路。树干纹理密实,毛空细小;根部或叉点有“黑眼”。

  3、泡“木色”:刮一点小叶紫檀木粉,放入清水中,十分钟后呈显出酒红汤色。

  4、闻“香味”:小叶紫檀新切开的料或遇火烧等高温时有一种区别其它木材的淡淡檀香味。(气味是目前最终极有效的鉴别方法)

NO .3大红酸枝交趾黄檀

  交趾黄檀为黄檀属、红酸枝木类,主要产于老挝,俗称“老挝红酸枝”、“老红木”、“大红酸枝”。木材呈深红色,大红酸枝一般带酸醋味,特别是新剖面。


  不如紫檀温润如玉,但也十分细腻,棕眼细长。红酸枝会散发出独特的酸香气,油性较大,暴露在空气中过几年会变黑。


  特征:

  1、颜色:木质与颜色类似于小叶紫檀,年轮纹理较粗,纹理有黑筋,颜色近似枣红色。

  2、纹理:它区别于其他木材的最明显之处,在于其木纹在深红色中常常夹有深褐色或者黑色条纹(俗称黑筋),结构细而密,鬃孔较大,纹理清晰,有直纹,有花形纹。

  3、气味:所有的酸枝木(包括红酸枝和黑酸枝)都是有酸香气的。材质最好的交趾黄檀生长于老挝北部高山地区,气味发散也更充分。

  4、汤色:刮一点交趾黄檀木粉,放入清水中,十分钟后呈显出茶黄色汤色。


NO.4 大叶紫檀(卢氏黑黄檀)

  卢氏黑黄檀为黄檀属、黑酸枝木类,俗称“大叶紫檀”,原产地为非洲马达加斯加。在进入国内的一段时间曾被商家宣传为檀香紫檀,一些专家也被误导,并称之为“海岛性紫檀”、小叶紫檀则为“大陆性紫檀”,后经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及马达加斯加政府的澄清,一场“国际玩笑”才得以收场。


  与檀香紫檀有着很多相似之处,但相比之下,其纹理较粗,颜色紫褐色,褐纹较宽,打磨后有明显脉管纹棕眼。虽然经过一段风波,但大叶紫檀也确实是一种较为珍贵的木材,在市场上的价格排于大红酸枝之后。

  特征:

  1、颜色:新木锯开后,颜色是桔红色,日久色泽紫黑,有的黝黑如漆,几乎看不出纹理。

  2、纹理:木材表面特征接近小叶紫檀,但纹理相对较粗,且牛毛纹偏长、偏多、偏直,打磨后有明显木线,即棕眼出现。

  3、气味:拥有淡淡的酸香气,与小叶紫檀的淡淡檀香气有着明显的区别。



NO.5 紫光檀(东非黑黄檀)


  东非黑黄檀为黄檀属、黑酸枝木类,俗称“紫光檀”,主产于非洲东部。切面滑润,油质厚重。棕眼稀少,肌理紧密。边材窄,呈白色至淡黄色,心材呈深紫褐色,伴有黑色条纹,纹理均匀细密,大多为直纹。


  从原木价格来说,紫光檀在所有红木中的排名仅在中后位,虽然因原木品相参差不齐而跨度较大,但基本也只是与缅花、花枝的价格档次相近。

  虽然原木价格不高,但是,取料困难,出材率极低,仅为10%-15%。同时,因硬度高,加工也有非常高的难度,所以成品家具的价格甚至已与大红酸枝家具比肩,完全有资格列入“五虎将”中!



家具加盟 安顺装修公司 家居用品连锁 帝王洁具加盟 晾衣架十大品牌 居正 年年红 防盗门十大品牌 房产加盟 广州办公家具 环形锻件 年年红实业 金典事业部 年年红金典 红木家具价格及图片 红木家具图片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家具厂 东阳红木 红木沙发 古典家具 花梨木家具 家具 红木家具网 古典家具 红木家具价格 红木 红木家具 义乌年年红 浙江年年红 年年红家具 年年红集团 年年红实业